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4年3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 - 2024年3月

優質教育效能 創造遠大前程


位於元朗區的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貫徹「明智顯悲」的校訓精神,以學生的學習為首位,具體地為他們規劃出一幅「茂峰學生發展藍圖」,使同學經過六年的學習後,不但發展個人素質和領導才能,更能獨立自主地解決問題,回饋社會。廖萬里校長積極打造具優質教育效能的關愛型愉快學校,帶領教學團隊以熱誠與關愛之心,協助學生創建才能、發揮所長。學校制定一系列多元且嶄新的教學策略,從校本課程、課外活動、創科培訓、社區參與等範疇着手,全方位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,使他們日後能夠實踐抱負。

前瞻創科教育 國際舞台交流心得

STEAM 教育着重學生動手做實踐的過程,培養他們判斷及解難能力。廖校長不僅是修讀電算機工程出身,擁有多年豐富的創科教育經驗,更被委任為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 STEAM 教育常務委員會委員,因此能夠與時並進,帶領團隊制定前瞻的創科教育政策。學校除了推展「STEM 創客科」,教導學生手機編程、A.I. 編程、初階電子學等知識,更會進一步安排同學參與發明創作,並鼓勵他們參加各項國際、本地大賽,將來有機會發展科創事業。學校更成為「國際通訊及資訊科技大賽」這項國際賽事香港區的唯一合作伙伴,廖校長今年親自帶領學生到羅馬尼亞參加比賽,踏上國際舞台,與其他科創尖子交流心得。

學校編製初中校本資訊及通訊科技與科創科課程 ( ICT & STEAM ),中一級是手機應用程式編程、藍牙通訊、基本電子學及硬件控制;中二級是 A.I.人工智能編程;透過校本編製的科創課程,讓初中學生學習基礎編程、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、實踐人工智能的概念和知識,從而提高學生對科技創新的興趣和能力。去年 12 月有 100 多位內地學校的學生專程來學校作交流,並體驗學校的短期 A.I. 人工智能編程課程及英語課堂。於今學年開始,學校向區內小學同學提供 A.I. 編程的培訓班,致力培養學生對 STEAM 的興趣及探究精神。

腦電波訓練系統 科創發明成效顯著

憑着出色的創科教育策略,學生成功研發不同實用的科技產品,將理論知識應用到實際情境中。其中,腦電波靜觀暨專注力訓練系統便透過手機程式連接腦電波晶片,測試用家的腦電波指數,當指數過高反映用家不夠放鬆時,系統會播放一些輕鬆的影片和聲音,幫助使用者放鬆心情,系統亦能夠配合 VR 模式作使用。系統的第二個模式是測試使用者的專注度,廖校長表示:「我們將系統給予特殊學校的學生使用,測試他們的專注力,結果反映當小朋友看書時,其專注度只是一般;但他們玩遊戲時,專注度則會提高一倍。因此學校可以通過系統循序漸進訓練同學的專注力。」

與此同時,學生亦結合了藝術和科技領域,設計出嶄新的人工智能系統,並在一些展覽會和攤位活動中供嘉賓作使用。使用者可以穿上文藝服裝,人工智能會辨認穿著的是什麼服務,繼而展示該文藝服裝相關資訊。廖校長補充,學校近年積極推動跨學科協作,藉着 STEAM 作為教學媒介,讓學生了解更多不同文化領域。未來亦會繼續深化STEAM教育,例如加強手機產品設計,與時並進增設各類教學內容。

優化英語教學 提升學生英語能力

學校優化英語教學,致力提升學生英語能力,透過校本自編英語增潤課程及教材,以鞏固學生英語能力。同時,學校亦大幅增加英語任教老師人數,以增加各級的英語分組數目,初中由 4 班分 6 組教學,並由 6 位教師任教;高中由 4 班分 7 組教學,由 7 位教師任教,而中四級則為 5 班分為 8 組,分別由 8 位教師任教。透過精心策劃時間表,使全級英文科課堂能實現同時進行,使分組模式更具彈性,學生分組更可以於每季或每半年作檢視及調動,有助提升課堂組織的機動性及果效。

學校透過舉辦英語話劇訓練,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及自信心。今年參與香港學校戲劇節英語話劇比賽,並由中一學生自行編寫劇本,劇目:Let go your obsessions, open your heart, welcome your wonderful life;中譯:放下執著、敞開心扉、迎接美好人生。

創新電子學習 打造無垠教室

學校陸續在所有課室安裝互動電子黑板,電子黑板除了作為一個手寫板,更可以將所有的資訊儲存,以及匯出來作教學用途。學校善用電子黑板開展電子聯課互動教學,達至跨課室同儕互學的教學成效,未來甚至可以就着不同學習主題與其他學校進行聯課交流。廖校長指出,由於所有課室都會安裝電子黑板,因此學生可以在不同地方一起上課,最重要的是聯課的組合性是無窮無盡的,可以根據不同課室、班別的排列進行聯課活動。同學甚至能夠利用他們的平板電腦進行即時的螢幕投影,突破教學的空間限制,打造無垠教室,使整個教學的交流與互動有更多可能性。

尖子培育計劃 發揮天賦潛能

今年度,學校特別啟動「尖子培育計劃」,為校內有優秀天賦及表現的學生提供最合適的學習協調、心靈輔導協調、找尋更多資源及協助,以及為他們建造更大的舞台及發掘更多可能性,藉以鼓勵同學努力奮發、成就自我。例如學校會安排這些同學參與慈善午餐會的表演,讓他們能夠發揮所長,在舞台上發光發亮。該計劃由校長親自督導,並由優才培訓統籌小組專責處理,廖校長表示:「今年有 5 位同學加入計劃,當中有 2 位同學分別在古箏及拉丁舞,以及小型賽車奪得全國冠軍,其他 3 位亦在繪畫、運動等領域得到傑出佳績。」成功加入計劃的學生,學校會提供多元化的支援及協助,幫助他們兼顧學業與個人才能發展,例如調整功課的繳交日期,以配合同學常規性的練習與重要比賽。

全費資助境外交流 走出香港擴闊眼界

境外交流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帶來莫大好處,包括文化體驗、語言能力、學術發展、社交能力等方面,有助他們在全球化的世界取得成功。學校於上年度開展「茂峰尖子獎勵計劃」,每年會全費資助 6 位傑出表現的學生,於每年暑假期間到歐洲進行約 14 天的體驗式交流學習活動,在自然的語境中運用英語作交流,提升語言能力。交流完結後,參加活動的同學會為師弟妹進行分享及功課輔導服務,以回饋社會。廖校長指出:「參加計劃的學生除了有面試和成績要求外,學校亦會評估他們的操行、服務、課務活動等表現。最佳表現的 6 位同學,學校將全費資助他們參加歐洲遊學團。」

廖校長補充,有見「茂峰尖子獎勵計劃」的成功,今學年繼續舉辦此計劃,並會增加入圍獎勵,最高可多達40 位同學參與,藉以鼓勵具出色表現但未能獲選到歐洲交流的同學。因此,除了該 6 位優秀學生外,學校亦會挑選餘下 30 至 40 名表現突出的同學,為他們安排香港一天體驗學習活動,例如晚上到四星級酒店遊玩及居住,這對學生而言是難忘而重要的體驗和時刻。此外,學校亦積極舉辦各類型免費的國內交流團,上年不同主題的交流團便高達 70 多個,為學生提供走出香港,擴闊眼界的機會。

推動價值教育 回饋社區作出貢獻

「Pet Pet Buddy 愛心小夥伴」計劃跟「茂峰長者學苑」作為學校推動正向價值及生命教育的兩大重點計劃,不但成效顯著,培育學生建立正向積極的價值觀,更使學校獲「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」頒發「和平學校」的嘉許,以上兩項計劃更被推介為「社會服務」的優良活動。廖校長表示:「『Pet Pet Buddy 愛心小夥伴』計劃是與香港狗會合作的計劃,由香港狗會作為顧問提供培訓,除了教導同學有關犬隻的知識與技巧外,長遠更能發展獸醫、心理學家等相關職業。同時,香港狗會亦會舉辦全國狗展,同學會設立展示攤位及活動工作坊分享本校推動計劃的詳情與成效,以配合教育局價值教育的發展,並作出貢獻。」

「茂峰長者學苑」旨在為長者提供學習、協作及服務,促進長幼共融,安排長者與學生一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。透過相互學習、交流的過程,同學不但能獲得長輩寶貴的經驗,更達至文化承傳的果效。除此之外,很多長者對創新科技有着濃厚的興趣,學校與百仁基金舉辦「AI 老友記」,計劃是全港首創讓長者學習 AI 人工智能編程設計的課程,長者會與同學一同分組設計及開發自己的AI 系統。其後,學校獲邀於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(THEi) 舉辦的 AI Symposium 參與展出,展示同學與長者的作品,對社會發揮正面影響。

學校於本年度進行「活化校園並打造洗滌心靈的戶外教室」校舍改造工程,透過建設「淨園」,締造宗教藝術特色的校園環境,為學生及教師提供一所靜心的禪修場所,培養正向思維和價值觀。其後亦會開放校園環境和戶外禪修園,讓社區人士和長者體驗禪修和藝術活動的樂趣,促進社區和學校之間的交流和合作。

教育傳媒

廖萬里校長 廖萬里校長
為學生規劃出一幅「茂峰學生發展藍圖」 為學生規劃出一幅「茂峰學生發展藍圖」
廖萬里校長積極打造具優質教育效能的關愛型愉快學校 廖萬里校長積極打造具優質教育效能的關愛型愉快學校
學校編製初中校本資訊及通訊科技與科創科課程 (ICT & STEAM) 學校編製初中校本資訊及通訊科技與科創科課程 (ICT &...
測試用家的腦電波指數 測試用家的腦電波指數
學校優化英語教學,致力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學校優化英語教學,致力提升學生英語能力
學校陸續在所有課室安裝互動電子黑板 學校陸續在所有課室安裝互動電子黑板
學校特別啟動「尖子培育計劃」 學校特別啟動「尖子培育計劃」
安排同學參與慈善午餐會的表演 安排同學參與慈善午餐會的表演
每年暑假期間到歐洲進行約14天的體驗式交流學習活動 每年暑假期間到歐洲進行約14天的體驗式交流學習活動
「茂峰長者學苑」旨在為長者提供學習、協作及服務 「茂峰長者學苑」旨在為長者提供學習、協作及服務
「Pet Pet Buddy 愛心小夥伴」計劃 「Pet Pet Buddy 愛心小夥伴」計劃
頒發「和平學校」的嘉許 頒發「和平學校」的嘉許
學校於本年度進行「活化校園並打造洗滌心靈的戶外教室」校舍改造工程 學校於本年度進行「活化校園並打造洗滌心靈的戶外教室...
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
返回上一頁